【外媒】論"異性戀套路"如何毀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這篇很多論點上一篇都有談論過,但我們希望多一些主流媒體能夠分享這樣的觀點。


論"異性戀套路"如何毀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How the straight agenda ruined 'Avengers: Endgame'

漫威的BG強迫症導致幾位主角的爛結局

Gavia Baker-Whitelaw / 2019-05-10 09:55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可能是漫威影史上最直的電影了——考慮到那個稍不留神就會錯過的同性戀路人如此備受關注,這可真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無論幕前幕後,MCU是白人直男的天下早就不是新聞了。作為一部聚焦在復仇者元老的電影,復4更凸顯出漫威早年缺少多元族群的事實,也更顯示了塑造多元性向人物並不是單純叫路人來演同性戀就行。事實上,這部電影根深蒂固的異性戀"快樂結局"直接摧毀了好幾位要角的結局。

 

綜而觀之,整部復4的最終目標就是在1.打敗Thanos 2.讚揚傳統核心家庭價值。Tony Stark死了,不過他死前還是要先結婚生子。Steve Rogers回到過去和Peggy Carter結婚,我稍後會解釋為何這個安排完全不符舖陳邏輯;鷹眼在度過五年浪人生活後平靜回歸家庭生活,蟻人和黃蜂女和他青春期女兒溫馨團聚。

 

另一方面,雷神(現在是個單身狗)向他悲傷的過去道別,把王位傳給了Valkyrie。羅德和布魯斯,我們另外兩位單身漢,也沒有好好交代後續,只特別帶到了他們為東尼的逝去悲傷。黑寡婦,如同很多粉絲指出,被草率收場。

 

對於黑寡婦(和另外一位女主角Nebula),我們可以說復4的單身女性都沒好下場,或許因為史嘉莉在個人電影後想要離開漫威,所以黑寡婦被賜死,但復4對於她的安排還是讓人失望。在她們折磨受虐的人生中,她和Nebula兩人都為了顧全大局而犧牲自我。

 

黑寡婦、鷹眼、和核心家庭

在不同的編劇形塑下,黑寡婦的人設多變。美2應該是她最傑出的作品了,表現了這位前女間諜的幽默感。復2則是最差的一部,導演Joss Whedon充滿歧視的描述了她無法生育所以視自己為怪物,無法和班納談戀愛。這段小插曲和鷹眼缺乏鋪陳的家庭同時出現,把Barton重新形塑為一個平易近人的父親。

 

如同影評Clarkisha Kent推特指出,娜塔莎無法生育的設定也暗示了她在復4的下場。她為成全鷹眼的家庭犧牲自我,而這個犧牲對觀眾卻毫無情感價值,因為我們根本不認識鷹眼的家人。

 

與小辣椒和蟻人的女兒Cassie不同,鷹眼的妻兒只是木偶腳色好讓鷹眼轉型。當其他(沒有小孩的)復仇者的悲傷是大方向的,鷹眼的悲傷是非常個人而極端的:他變成一個連續殺人狂。但與其讓他贖罪(用自己的生命換靈魂寶石),他回歸家庭後我們好像應該忘記他滿手血腥。就像復4多數的快樂結局,這個結局完全是男人視角,妻小是在光榮退役後的安慰品。

 

這部電影推崇友情和團隊精神,結局卻藐視了"新家人"的關係。復仇者是娜塔莎的家人,Steve Rogers最堅韌的關係是和Bucky Barnes,但這些都不符合異性戀家庭的形象,所以復4直接抹殺了他們。

 

漫威與多元性向的抗戰

雖然漫威沒有多元性向的復仇者,MCU是有隱藏一些多元性向的成分。Valkyrie明顯是雙性戀。驚奇隊長和她的朋友Maria可以被解讀為一對。還有Steve Rogers 和 Bucky Barnes,漫威最美的愛情之一——不論是不是柏拉圖式。

 

Bucky是美隊三部曲的情感基石。每部電影Steve都為他反抗組織,先從二戰違背命令,到美3成為國際通緝犯。在美2之前這段強烈的友情似乎可以和盾佩同時並存,在美2之後一切都不同了。從那時開始,漫威對於讓這兩位角色同框開始不自在。美3給了Steve一個毫無說服力的新戀愛對象,而復3復4則致力讓他們保持分離狀態,極力避免讓他們像其他感情甚至沒那麼深的角色一樣重逢。

 

Steve和Bucky是MCU最受歡迎的CP,甚至已經進入到了主流媒體。作為回應,復4看上去是極力撇清Steve和Bucky是一對戀人的形象,那種敘事方式就是跟"兩個兄弟一起泡澡,但隔了一公尺因為他們都是直男"一樣。Bucky在美3之後回到冷凍艙,再一次離開Steve的生命;復3讓兩人陰陽兩隔,然後復4又聚焦在Steve的舊愛。Steve在Bucky死而復生後毫無表示,然後突如其來拋棄了他回到過去重新生活。

 

Steve與Peggy的婚姻理論上是要拿來做一個圓滿的結局,好讓Chris Evans優雅的下台。但除了毫無邏輯之外(連編劇和導演對於結局到底是平行時空還是同一時空都各說各話),這個結局也完全毀了多年的角色設定。這完美展示了BG強迫症可以毀了一個故事。檯面上,Steve 和Bucky 是直男,但顯然他們不夠直,所以Steve必須背離這段友情,好回到他五部電影前親過的一個女人身邊。

 

在一篇後復4訪談中,編劇表示Peggy是Steve多年征戰的"獎賞",同時他們也形容Steve和Bucky都夠”健康”,能夠從彼此"move on",好似這是這兩個角色想要或需要的。Steve渴望和Bucky重逢一直是他人生的主要動力之一。在美2,他需要的是從peggy move on,他們的戀情被嘎然中止,但Peggy最終建立了自己的家庭、與別人結婚生子。

 

作為MCU裡最受歡迎的女性角色之一,粉絲推崇Peggy的獨立自主,見到她退化為Steve快樂結局中的沉默旗子讓人失望。我們還得接受她會嫁給未來的Steve(幾乎是個陌生人),當她自己的Steve還被冰封中,而這個未來的Steve會在2023拋棄”他的”Bucky。這種安排抹殺了Steve的個人旅程、剝奪了Peggy Carter的自主性、也對Steve&Bucky的關係毫無交代。

 

漫威刻意抹煞盾冬的感情線是一個陰謀論,但我可以輕易相信這個陰謀論。當粉絲開始接受了角色的多元性暗示,創造者又開始回歸保守,讓其中一個結婚或是讓兩者分離。問題是,盾冬的友情正是美隊系列的核心價值,迴避它等同於自打嘴巴。

 

至少,編劇Christopher Markus 和Stephen McFeely誤解了他們自己原先的設定。結局就是一個異性戀結局和Steve & Bucky充滿同性暗示的事實相互衝突。如同Rotem Rusak在漫畫部落格Bam Smack Pow指出,Bucky在美隊系列中已經拿了女主劇本,在Steve的情感宇宙總是佔有需要被拯救的中心位置。在成功創作了一個動人心弦的愛情故事後,Markus 和McFeely又試圖淡化Bucky在復4的重要性。”Steve和Bucky之間是如此親密,"Rusak寫道,"如此強烈的愛和失而復得,只要他們同框,他們一定會表達出來,而這個表達卻是禁忌的。粉絲喜歡也是禁忌的,唯一能解決的方式就是讓兩人分離。" 

 

最終,強行BG勝出,無論這種安排對其中的角色到底合不合理。

 

當粉絲要求多元性向的角色時,通常藉口都是多元性向角色不應該被”毫無理由"的”硬塞”。保守人士認為漫威不應該為了做表面功夫而硬創造出多元性向角色。當然,這完全不成立,但如果我們要找一個給故事硬塞BG和正常性向的範本,那就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了。舉著傳統家庭價值的大旗,這部電影寧可背棄其數位要角的人設,而成就不合邏輯的結局。


评论 ( 184 )
热度 ( 3463 )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vensta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