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盾雪之吻

接下來的幾發,談論的是如何解讀美隊3中的盾雪之吻。

**這幾發必然大量提到隊長在MCU的異性戀感情線,慎讀。但!結論是盾冬的**

 

還記得內戰漫畫作者Mark Millar曾說盾雪之吻是美3最沒有說服力的一幕嗎?

認為這一吻不合時宜的絕對不是只有CP粉。我五刷美3的時候,每次演到這一幕,整個戲院就會陷入一種詭異的氣氛,觀眾不約而同倒抽一口氣,交頭接耳議論紛紛,幸好這沖破天際的尷尬感很快就被獵鷹和巴卿消解。

 

身為一個真正官配卻被官方邊緣化並被諸多影評粉絲嫌棄至此,多面不討好,Hayley Atwell在漫展上所作的「亂(hexie)倫、佩姬會氣的破墳而出」言論更讓盾雪處境雪上加霜(雖然早已兒孫滿堂、活了精彩人生的佩姬實在沒甚麼立場反對兩個單身人士談戀愛),我很同情雪倫這個角色,也很同情這個演員。總之,不管是有意或無心,官方從來就沒打算好好培植盾雪。

 

除了防腐,從這一吻是否能得到更多見解和啟示,以下節選出四種不同的觀點,分成四發:

 

1.主流觀點—電台專訪羅素特輯前言、GamesRadar影評、VOX影評

2.客觀觀點—【內戰是否真的撕了盾冬】作者是CP粉,但內容是對應Vanity Fair的客觀評論

3.女性觀點—【論「雪倫卡特」問題】此篇完全沒有提到盾冬,只有盾佩/盾雪,不喜請避

4.盾冬觀點—【看羅素如何用盾雪之吻推動盾冬】

 

但我們可以先做出一個結論:盾雪之吻或許是美3最出戲的一幕,卻是將盾冬推進主流的關鍵一幕



解讀盾雪之吻 1


流行文化快樂時光電台節目

Glen Weldon—作者、書評、電台主持人在2016年5月13日NPR's Pop Culture Happy Hour專訪羅素兄弟特輯的前言,提到:


…這部電影裡有一個吻,來的如此莫名其妙,你可以感覺到電影公司高層滿頭大汗:"你知道隊長和Bucky有很多深長、流連忘返的對視。你不覺得這會造成男性粉絲恐慌嗎?我們可以讓他跟某個女人臉貼臉嗎?拜託?"

於是,它就發生了。


GamesRadar+ 美3影評(IMDB精選)

Jordan Farley / April 13, 2016

 

…..這部電影唯一的問題是時間太長,劇情步調基本上掌握的很不錯,但在高潮前鋪陳有點太久。這電影裡還有一個不討喜而且完全不必要的愛情梗,破壞了MCU裡面最好的愛情故事。

 

若漫威公式有逐漸疲乏的趨勢,在這部電影是察覺不到的。內戰不僅是一部幾近完美的爆米花強檔,它並不給其主角、以及未來的世界簡單的答案。隊長派或鐵人派?真正的贏家是漫威派。

 

【美國隊長:內戰】意外的浪漫之處——VOX影評 

Caroline Framke / May 10, 2016


                    雪倫卡特:特工及便利戀愛對象

 

【美國隊長3:內戰】在上映一周內已經成為漫威評價最高的電影之一。

 

很多人──包括我們家的Alex Abad-Santos和Todd VanDerWerff皆對此片能在擁有眾多超級英雄的同時有效描述內心、智慧讚許有加。對照復2的毫無章法,看到美3取得這個平衡讓人耳目一新。

 

但在眾多令人興奮的超級英雄、打鬥場面及真實的衝突外,內戰中有一幕令人困惑。

 

當美國隊長在前幾部漫威電影中找尋盟友時,他與13號特工/前神盾局特工相遇,兩人在美2有點小曖昧。這個互動在美3持續,可能也是因為Emily Van Camp跟漫威簽了多部合約吧——不過這次,Steve知道了她是雪倫卡特──他的二戰情人佩姬的姪女。

 

美3本意讓這層關係使得兩人更加緊密。當Steve對抗東尼和聯合國時,雪倫為了幫助Steve賭上了自己的工作。最終,Steve以一個吻獎勵了她的忠誠。

 

在字面上而言,這聽起來…還不錯。沒甚麼想像力,管他的。

 

在實際執行上,卻很滑稽。就算在洛杉磯萬眾沸騰的首映會上,熱情的觀眾為每個精彩時刻拍手叫好,卻對Steve和雪倫的感情線完全無感。黑豹的登場和黑寡婦違反地心引力的打戲讓好萊屋Arclight Dome的800名觀眾歡呼,Steve和雪倫的吻卻只得到了一聲:"噁…………?"

 

觀眾是對的。

 

每個Steve和雪倫交換的眼神都讓人尷尬,每個營造的氣氛都讓人出戲,當雪倫揭露她是佩姬的姪女時——大部分的觀眾在美2就知道這點了,因為13號特工在漫畫就是雪倫卡特——但我的第一個反應仍是困惑,而非編劇Stephen McFeely和Christopher Markus所希望達到的效果。

 

是的,部分原因是因為Evans和Van Camp——雖然都是富有魅力的演員——之間的火花就跟一攤溼答答的水泥地一樣,彷彿電影試圖把兩個彬彬有禮、但對彼此不感興趣的芭比娃娃硬湊在一塊兒。然而最大的問題是這部電影中有許多其他更動人的故事線,顯得Steve對雪倫採取的行動非常刻意不自然。

 

這並不是要否認愛情是超英電影核心的一環,不論多好或多爛。大部分的漫威英雄都有一名搭配的女主,就像漫畫一樣:東尼和小辣椒,雷神和珍,Steve和佩姬。就連黑寡婦和綠巨人在復2都眉來眼去,今年一炮而紅的死恃(是漫威角色但由福斯製片)也有位他所追尋的未婚妻Vanessa。

 

但【內戰】與眾不同。這一點從一開始就很明顯,當東尼表示他和小辣椒正處於冷靜期。讓本來就已經不受歡迎的盾雪感情線更讓人困惑的是內戰最核心的緊密關係並非出於男主角對某個女人的愛。

 

不,Steve Rogers是為了Bucky Barnes而戰。

 

美2及美3的中心皆專注於Steve的兒時摯友變成超級士兵所造成的後果。Steve和Bucky對彼此是如此忠誠——他們願為彼此的安全捨身冒險。他們之間無可動搖、堅若磐石的關係是Steve在美3所有行為的核心。雖然這段關係並沒有被明確定義為愛情(雖然很多粉絲認為是),他們的友情比他為了談戀愛所作的努力還來的強烈太多。

 

雪倫或許在漫畫裡有比較多戲分,但在電影中她的存在影薄,只是一個工具人。電影從未給她任何個性。這真的很可惜,一部這麼棒的電影最後還是採取了這俗套愛情公式,而沒有深入探討雪倫的價值。

 

不過,如果沒跟復仇者有一腿,雪倫或許就會這麼銷聲匿跡——你問問希爾就知道了。


TBC

评论 ( 35 )
热度 ( 120 )

© Evenstar | Powered by LOFTER